【转】西班牙足坛往事:0203赛季青葱阿隆索和他的皇家社会

秋_Udazken:

后宫王在LA:

长文多图慎入。

  

原文戳我

  

这篇文章来自于虎扑大神harpul的作品,他是一名泛西班牙主义者,写过很多西足文章,我个人最爱的还是皇家社会这一篇。

  

作为隆哥的人迷,0203赛季皇家社会的神话有所耳闻,当时的故事让人心神往之。虽然他们最终没能创造出奇迹,后人看来也不过是西甲第二而已,但是,我要说的是,正是这样一支皇家社会,让人看到的激情与希望。

  

历史是一个个王朝更迭沉浮的宏图史诗,而在绿茵场,有无数帝王之势的球队统治过足坛——五连冠的皇家马德里,希尔斯堡惨案之前的红军,三剑客时期的米兰,梦三遗温仍在的宇宙巴萨……在这些王朝更迭时期,豪强割据乱战,总是有一些球队能站出来挑战权威——他们大多是一支拥有雷厉风行的少帅,井喷的青训人才,独树一帜的球风的中流球队。这些球队,在历史上只是惊鸿一瞥,他们之中有些球队借此登上了顶峰(92曼联),有些球队逐年分崩瓦解。

  

皇家社会,就是后者。

  

但这并不妨碍某种意义上,它所代表着梦想

  

我所转载的这篇文章虽然借了阿隆索的名引入了皇家社会的故事,但很明显,当年那一支皇家社会,除了隆哥之外还有很多优秀的球员和精彩的故事。

  


  

正文:

  


  

你的凯文基冈”

  

2002年1月底,皇家社会的主帅托沙克先生,领着刚刚完成500万冬季转会手续、通过体检、正式加盟球队的土耳其小个子尼哈特,步入球队的训练场。当健谈的尼哈特逐一和新队友热烈寒暄之后,托沙克和他,最后站在了球队的高中锋科瓦切维奇的面前。托沙克一本正经地对科瓦切维奇说:“达科,我为你找到了你的凯文基冈!”科瓦切维奇一愣,之后大笑。

  

托沙克和基冈,这对70年代利物浦纵横英伦和欧陆所向披靡的锋线搭档,一直被认为是欧洲足球历史上最经典的一高一快组合之一。对于科瓦切维奇而言,托沙克先生的这句话,首先无疑是巨大的褒奖。这意味着在一向自信满满的托沙克心中,科瓦切维奇是像他一样出色的高中锋。但眼前这个耸着一对招风耳,脸色发白、眼眶深陷、看起来每晚都流连于土耳其肚皮舞夜店的小个子堪比两夺金球奖的基冈?科瓦切维奇将信将疑。托沙克加了一句:“看着吧,你会发现我说的是对的!”

  

科瓦切维奇自然有时间慢慢去发现,但托沙克先生却已经没有太多时间了。2001的1月,赛季中段,托沙克先生临危受命,被任命为当时已在西甲垫底的皇家社会的主帅。这是他在80年代末期和90年代初期之后,第三次执教皇家社会。虽然当赛季托沙克最终不辱使命保级成功,但进入01-02赛季,托沙克治下的皇家社会开局2平6负,再陷降级泥潭,冬歇期托沙克购入维斯特维德和尼哈特,但球队颓势依旧,3月份,托沙克黯然下课。

  

足球世界就是这样,尽管托沙克执教皇家社会曾经获得过辉煌,但功劳簿再厚,也必须为现实负责。接替托沙克的前球队替补门将奥莱比,在剩下的9场比赛中取得5胜2平的战绩(包括主场3-0击败皇马),最终,保住了皇家社会在西甲延续30多年的不降级纪录。

  


  

浪漫和严谨

  

2002年的夏天,皇家社会从降级的拉斯帕尔马斯签入了31岁的阿根廷左脚中卫舒雷尔,从塞尔塔签入了33岁的俄罗斯老将卡尔平,除此之外,并没有其他值得注意的引援。所以,在当时竞争堪称惨烈、每个队都有名将压阵的西甲,看起来毫无动作的皇家社会,新赛季似乎又将是一个为了保级而艰苦奋战的赛季。但是,法国教头德努埃的到来,改变了这一切。

  


德努埃或许从来没有想过他会离开南特,离开法国,加盟一家陌生的球会:皇家社会。从1966年开始,他在南特队效力13年,度过了他的整个球员时代。退役后,他又从1982年开始,在南特担任青训教练,潜心工作15年,带出了德尚、德塞利、卡伦布、马克莱莱、佩德罗斯、洛科和朗德罗等法国国脚,使南特成为法国足球的青训重镇。1997年至2001年,他执掌南特一线队教鞭,最终带领球队在2001年斩获法甲冠军并荣膺法甲最佳教练。南特对于德努埃,几乎意味着一切。当他发现他已经为南特做到了他所能做的一切的时候,他选择了离开。

  

不同于在训练场上高声呼喝的“球队大哥”托沙克,戴着眼镜、安安静静的德努埃先生更像是一位老师。他总是揣着一本笔记本站在训练场边,若有所思地盯着他的球员。他总是以很客气的口吻告诉他的球员,这个球这样处理,效果未必最好,下一次,你可以试试我的办法。他总是毫不吝啬自己的大拇指,将褒奖送给球员们的每一点细微的进步。他总是要求他的球员,尽量多跑一点,因为只要大家都多跑一点,整场比赛下来,反而可以不用那么累—很辨证的说法。

  

德努埃说过:“足球是浪漫和严谨的结合物,因此我喜欢它并为之奋斗到今天。”他治下的皇家社会,球员个体技术才华的“浪漫”和球队整体442战术的“严谨”,恰如其分地结合,这是德努埃所追求的境界,也是他成功的秘诀。 

  


  

两翼不飞的经典平行442

  

---------------------------维斯特维德----------------------------

  

雷卡特-----------萨雷吉------------舒雷尔------阿兰扎巴尔

  

卡尔平--------哈维阿隆索--------阿兰布鲁-------德佩德罗

  

--------------------尼哈特----------科瓦切维奇----------------- 

  

防守时清晰的442站位:

  



  

大致上,02-03赛季的皇家社会,可以认为是主打一种防守反击的战术。这是因为,球队进球,很多一部分来自于快速而高效的反击。而球队在主动进攻时,尽管球队的整体持球和传控水平颇佳,但对于球权也并没有展现出非常高的珍视,往往在快速的传递之后,就将球分到形成空挡的边路,然后传中寻求中路包抄是球队的主要阵地战套路。皇家社会并不善于在中路通过连续的传递之后带动整体阵型的压上,形成整体的压迫确保进攻态势之后再慢慢地消磨对手。快速地将球推进到前场,形成一过性的攻击之后迅速退守,反而才是球队的主要进攻策略。

  

皇家社会的反击讲求速度,门将直接手抛球发到进攻时有出现:

  


皇家社会的阵地战连续传递,分边制造传中空间是主要目的:

  



  

一旦丢球,皇家社会的后卫线和前卫线并不热衷于积极地前场反抢,前场适当的骚扰之后,整体的退防,固守本方半场,才是球队的防守战术。但其防守亦非简单的整体退守到禁区前沿跟对手耗阵地战。皇家社会的阵地战防守是一种类似于目前马竞的防守策略:后防线积极的上压,与中场线保持着狭小的距离,在本方的中圈线之后组成8人的双层防线,通过在这一片区域内的人员优势,压缩对方的进攻空间,形成断球。这样的防守策略整体性很强,非常有利于断球,但对于后卫线的回追速度和位置感也要求颇高,皇家社会后卫线并不出色的速度,成了防线最大的隐患。

  

在英格兰球队最喜欢使用的平行442阵容之中,两翼球员往往喜欢使用速度快、突破能力强的球员。而同时期的西甲诸强,4231的配置下,两翼也倾向于使用个人突破能力强的边锋球员。但德努埃的皇家社会,启用的两翼却是两位速度并不快的老将。既然两翼不能快速完成推进,那么德努埃的选择是:要么通过中后场直接中长距离传球寻求前锋,通过传球完成快速推进,要么直接将球传球回撤到中圈接球的前锋,由前锋的个人能力来完成个人突进。德努埃的思路很明确,通过边路的高质量传球来撕开对方的防线,而不是通过更常见的突破方式。两翼不飞翔的好处是,无论选择何种推进方式,两翼都只需完成传球的任务和适度的接应即可,而不必推进到对方的底线,这样,就很大程度地避免了两翼和边后卫的距离过长,很好地保持了中场线和后卫线之间的距离,大大降低了推进失败后被打反击的概率,弥补了后卫线速度不足的缺陷。尽管两翼不能快速地推进到前场,意味着双前锋很多时候将面临着缺乏中场支援的问题,但德努埃的球队之中,两翼高质量的出球和双前锋默契的配合,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攻击的效率,做到了在前场投入攻击人少并不得的情况下,获得了非常高的攻击质量。

  


  

科瓦切维奇的高

  

在皇家社会的足球传统中,高中锋总是球队攻击体系中最关键的一环。从80年代两夺西甲冠军的主力中锋萨特鲁斯特吉,到80年代末球队历史上的第一个外援、从利物浦加盟而来的爱尔兰名将阿尔德里奇,从90年代初两度进入西甲赛季射手榜前三位的波黑名将科德罗,再到90年代下半段就开始领衔球队攻击线的塞尔维亚巨塔科瓦切维奇,皇家社会的攻击线总依赖着一位冲击力强、头球出色、背身策应功夫扎实的高中锋来充当球队的进攻桥头堡。

  

科瓦切维奇的策应:

  




在德努埃执掌球队之前,科瓦切维奇的高空轰炸和提到高位的背身策应,是皇家社会的主要攻击手段。除了这两样经典高中锋必备的基本武器之外,其实,和同时代的国家队队友米洛舍维奇一样,科瓦切维奇的脚下技术同样非常扎实娴熟,再加上他的体魄和还算不俗的速度,实际上他反击中也具备一定的正面持球冲击能力。很多时候,人们在谈及这两位前南高中锋的时候,往往给他们简单地贴上“头球帝”的标签,却忽略了这两位前南中锋扎实的脚下技术功底、出色的运用身体各部位的做球能力和一定的正面持球冲击力。科瓦切维奇的另一个亮点是逆足水准非常高,在两侧禁区角持球之后的左脚扣右脚射,或者右脚扣左脚射,同样是他的招牌菜。当然,头球依然是科瓦切维奇的主要得分手段,而球队两翼源源不断的优质传中球则是科瓦切维奇的头球优势得以发挥的保障。

  

科瓦切维奇的左右扣球:

  



  

毫不过分地说,02-03赛季的皇家社会,拥有整个西甲最出色最稳定的边路传中供应。搭档球队进攻左路的是两位西班牙国脚:阿兰扎巴尔(98世界杯成员、00欧洲杯主力)和德佩德罗(02世界杯主力)。阿兰扎巴尔和德佩德罗同一年出生,同一年进入皇家社会的青训系统,一起代表西班牙参加欧青赛(亚军),之后,开始成为球队的主力左后卫和左前卫,共同拼搏长达十年。德佩德罗是他那一代球员中,左脚传球技巧最好的人。无论是45度的大弧线传中球,还是下底之后快速抽击的平快传中球,无论是标志性的左路割草式贴地快速横传球,还是纵向的寻找后卫身后空挡的直塞球,德佩德罗均得心应手。02-03赛季德佩德罗以13次助攻成为西甲助攻王,是对他传球功底的最好肯定。阿兰扎巴尔的传中球,力量稍逊德佩德罗,但其精确度和弧线的控制同样具备颇高水准。在常年的演练之下,和德佩德罗一样,他也是那种即便是后卫搭档身前,依然能原地刮出大弧线、绕开干扰、找到前锋的传中好手。

  

德佩德罗各种各样的左脚传球:

  







阿兰扎巴尔的传中:

  



  

相比左路两位较为纯粹的左脚弧线球高手,右路的雷卡特和卡尔平,则相对灵活多变。他们在右路的盘带和配合,要更加细腻,而由于他们都具备极强的逆足功底,他们的传中球虽并不是那么快速而旋转,其传中的节奏和落点的变化却更加难以捉摸。尽管相比94-96年第一次效力皇家社会时,俄罗斯老将卡尔平已经不具备当年在右路风驰电掣的快速持球突进,但俄罗斯足球青训体系中对于基本功和持球合理性的重视,依然使这位老将在职业生涯的暮年打出另一种风格。稳定的接球控球功底,娴熟的一脚出球,积极的配合和策应意识,卡尔平在皇家社会扮演着“右前腰”的角色。他在右路的持球策应,为他身后速度原本并不出色的右后卫雷卡特,提供了充分的后插上时间和空间。爆发力并不强的雷卡特,得以凭着他出色的盘带,一次次杀到底线,送出关键的传中球。

  

卡尔平和雷卡特的右路配合:

  


雷卡特边路盘带过人和传球:

  




  

定位球中的头球,同样是皇家社会的得分利器。在阿隆索迅速蹿升之后,球队除了一直所拥有的德佩德罗招牌式左脚弧线球外,又拥有了一脚顶级的右脚弧线球。

  

阿隆索的定位球助攻:

  


  


  

尼哈特的快

在02-03赛季尼哈特融入球队之前,科瓦切维奇的高位策应和两翼的边路传中,几乎就是球队进攻的全部,而在反击战中,由于德佩德罗并不具备出色的无球速度和纵向的持球突进能力,球队亦一直缺乏顶级的冲击型边锋或者二前锋,球队的反击很多时候只能依靠中场精确的过顶球寻找突前的科瓦切维奇来制造机会,由于二线攻击手缺乏插上的速度,很多时候,得不到支援的科瓦切维奇只能陷入孤军作战的无奈。现在,尼哈特来了。毫不夸张地说,尼哈特对于皇家社会的攻击力,带来的是全方位的提升。  


  

首先,尼哈特在科瓦切维奇身边的游弋,解决了科瓦切维奇护住中后场的出球后,缺乏稳定的出球点的问题。反击中拉到高位的科瓦切维奇第一点持球,之后直塞给高速切入尼哈特,成了球队反击的首选通路。而这样固定的配合,随着赛季中比赛的深入和默契的形成,也逐渐成为阵地战中球队的常规攻击套路。

  

尼哈特与科瓦切维奇的配合:

  



  

其次,除了接应科瓦切维奇,尼哈特同样具备极强的自主攻击力,赛季中尼哈特在接到中后场的传球后独自持球纵向突进,锐利的单独撕开对方防线直接形成射门或者回敲给科瓦切维奇的场面屡见不鲜,阿隆索精确的后场中长距离贴地直塞球直接找尼哈特,到了赛季的后段,已经成为球队反击战术的首选。纵向突破锐利的尼哈特的存在,对对手的后防线是很大的威慑。很多时候,对手们面临着左右为难的窘迫:防线压上可以压迫拉到高位科瓦切维奇,但不可避免会给尼哈特留下纵向切入的空间,而防线压后固然可以警戒尼哈特的速度,但又难免放任高位的科瓦切维奇轻松的持球。

  

阿隆索或者阿兰布鲁直塞,尼哈特纵向切入是球队的反击主要套路之一:

  




尼哈特大量的纵向锐利突破:

  



  




  

而实际上不仅仅对于反击,尼哈特在阵地战中同样非常大地丰富了球队的战术选择。他出色的持球功底,使得他可以充当一个二前锋的角色,在禁区前沿完成边路分球或者关键传球的策动。

  

尼哈特的策应与助攻:

  



  

在边路传中时,尼哈特习惯守候在禁区前沿。球队的边路传中,除了高球供应科瓦切维奇外,一旦科瓦切维奇被严加看管,快速低平球敲给尼哈特同样是非常好的选择。在02-03赛季,尼哈特接应边路的低平传中球之后,第一时间领球切入禁区完成破门的精彩场面并不少见。

  

尼哈特接应边路低平球传中后的锐利切入:

  



  

最后,尼哈特还是一位直接任意球的高手。尽管德佩德罗和阿隆索的定位球功夫了得,但直接任意球的进球率并不高,而尼哈特则很好地填补了球队的直接任意球空白。

  


  

半程不败

  

如果说之前人们对于上赛季下半程加盟后表现不佳的尼哈特还抱有怀疑的话,在02-03赛季的西甲揭幕战,在硝烟弥漫的巴斯克德比,尼哈特用几乎完美的表现消除了所有的怀疑。

  

开场不久,尼哈特就在右路两次空切下底传中,为科瓦切维奇创造了包抄射门的机会。随后卡尔平利用毕尔巴鄂门将拉富恩特的出击失误,小角度推空门得手,帮助球队打入赛季首球,但很快,毕尔巴鄂的高中锋乌尔塞斯在禁区前策应阿里亚加下底,中路包抄的后腰古尔佩吉推射扳平。此后,比赛进入尼哈特时间。上半场末段,尼哈特30米外大力任意球抽射,皮球带着诡异的弧线从拉富恩特的手边钻进了球门。下半场初段,德佩德罗在中圈左侧斜塞,尼哈特在接球瞬间轻巧地穿裆过人,之后长驱直入推射破门,3-1!尽管之后古尔佩吉远射帮助毕尔巴鄂将比分改写为2-3,但一分钟之后,尼哈特在反击中右路长驱下底,之后精确传中找到了远门柱的科瓦切维奇,头球,4-2,锁定胜局。

  

赛后,科瓦切维奇将尼哈特高高地扛过肩膀,他或许第一次相信了托沙克的话:尼哈特是他的凯文基冈。这是属于尼哈特的比赛,也更是属于德努埃的胜利。德努埃将尼哈特的角色,从上赛季并不成功的边路攻击手,转变成新赛季的前场无球切入攻击自由人,让他减少边路回撤直面持球的次数,更多地活动在科瓦切维奇的周围,激活了这对搭档。

  

气势如虹的揭幕战很大地激发了球队的斗志和自信。赛季的前八场比赛,皇家社会6胜2平,悄然地坐上了联赛头把交椅。球队高效的反击战术和传统的阵地战边路传中战术,同样地威力无穷。科瓦切维奇和尼哈特各进6球,双双位列射手榜次席。

  

然而,考验才刚刚开始。接下来的四轮,皇家社会的对手将包括拉科、皇马和巴萨。面对中场控制力最好的两只球队,拉科和皇马,皇家社会的防守第一次承受着持续进攻高压的考验,阿隆索和阿兰布鲁的组合全力的奔跑,一次次将球队被撕开的防线裂口粘合,而科瓦切维奇和尼哈特的存在,则一次次为后防线赢得喘息之机,拼尽全力的皇家社会,收获两场宝贵的平局。

  

当回到主场面对巴萨,已经淬火的皇家社会,用潮水般的进攻,宣泄着压抑。仅仅30分钟,皇家社会就形成四次好机会:尼哈特与科瓦切维奇二过一配合形成半单刀,科瓦切维奇其禁区弧度策应卡尔平低射,德佩德罗斜传科瓦切维奇形成半单刀,尼哈特让球过人形成半单刀。尽管克鲁伊维特一脚漫不经心的左脚抽射,中柱之后弹到维斯特韦德的后背,滚进了球门,帮助巴萨意外地1-0领先,但皇家社会继续着狂攻,阿隆索的远距离任意球终于被科瓦切维奇顶进,而下半场德佩德罗的再一次斜传终于帮助科瓦切维奇压过F纳瓦罗,挑射反超了比分。2-1的比分不足以反映本场比赛双方的差距,阿兰布鲁下半场的抽射和科瓦切维奇的头球还曾两次击中门柱。

  

击败了巴萨之后皇家社会迎来的是一波4连胜。尽管在面对塞维利亚的比赛中,年轻的雷耶斯一次次冲破皇家社会速度较慢的防线,第一次给皇家社会在防守边路快马上的不足敲响了警钟,但后防线之间众志成城的补位,最终帮助皇家社会熬过了最艰难的时刻,迎来了球队赛季之中最漂亮的一次反击得分,带走了比赛的胜利。

  

西甲卫冕冠军瓦伦西亚是皇家社会半程的最后一个大考验。在0-2落后的情况下,在梅斯塔利亚疯狂的主场气氛中,在瓦伦西亚球员强烈的身体对抗的挑衅下,在队长阿兰扎巴尔打进乌龙球的士气低潮中,皇家社会重新振作,尼哈特用一记精确的过顶球助攻科瓦切维奇左脚破门,之后用一脚精彩的弹地球抽射,在终场前神奇地扳平了比分。

赛季半程结束时,19战12胜7平的皇家社会保持不败,43分的联赛积分不仅仅领先第二位的皇马5分,更是已经超过了01-02赛季42分的得分总和,参照西甲一直以来所谓的40分保级安全线的话,德努埃用了19轮的时间,已经完成了外界为他设定的目标:“保级”。  


  


  

起起伏伏

  

下半程的揭幕战,尽管知道这是巴斯克德比,这是圣马梅斯,这必将是一场战争,但皇家社会似乎还是低估了毕尔巴鄂竞技在首回合惨败之后的决心。从比赛的开场哨一吹响,海因克斯就指挥着他的球队全线的压上,哈维冈萨雷斯和埃切贝里亚的右路压制了皇家社会的左路,而德尔奥尔诺和耶斯特的左路则封住了皇家社会的右路。毕尔巴鄂球员一次次游走在规则边缘的身体接触,并没得到裁判的及时控制,乃至于导致皇家社会球员,在全场的谩骂声和对手的挑衅下,最终情绪失控。德佩德罗在边线恶意踩踏哈维冈萨雷斯的小肚,而科瓦切维奇则在禁区内一次次与奥西奥的肉搏中,忍不住挥舞着拳头连续四次击打奥西奥的头部,尽管当值的平庸主裁穆尼兹先生对于两次恶意犯规都没有发现,但赛后的纪律调查依然找到了德佩德罗恶意踩踏的清晰画面,将这位皇家社会的主要助攻点,禁赛3场。而到了比赛的最后时刻,尼哈特飞铲阿尔基萨的动作,终于没能躲过穆尼兹的红牌,他也将被禁赛。

  

德佩德罗的恶意犯规:

  


科瓦切维奇的组合拳:

  


  

这是一场属于埃切贝里亚的比赛,他的两个抽射和一脚反击助攻,帮助毕尔巴鄂竞技3-0获胜,报了首回合失利的一箭之仇。这场比赛也成了皇家社会赛季中的一个重要转折点,球队不仅仅输球了第一场西甲比赛,更暴露了球队在阵地战防守中球员单防能力的不足,尤其是中卫萨雷吉,他身体对抗上的不足,在面对强力的高中锋,比如这场比赛的乌尔塞斯时,将会成为影响比赛战局的一个致命弱点。另一方面,球队的情绪失控也表明,在积分榜领先之后,在镁光灯注视下的皇家社会,已经开始承当着巨大的压力。

  

德佩德罗和尼哈特的缺阵,对于球队进攻的损失是无可估量的。在接下来的4场比赛之中,皇家社会步入赛季的低谷,1胜1平2负的成绩,拱手将联赛领头羊的位置,让给了皇马。

  

球队随后奋起追赶。德努埃说:“好了,我们已经不再是积分榜第一,我们应该不再有压力了”。但在收获两胜之后,皇家社会在主场2-0领先比利亚雷亚尔直到88分钟之后,依然被对手在88分钟和90分钟连进两球,神奇扳平。下半场后段球队有心无力的表现,让人很明显地感觉到,这支靠着11为主力球员苦苦支撑的球队,似乎到了赛季的体力临界点。而主力中卫舒雷尔的受伤,更是让球队的防守雪上加霜。

  

在紧接而来的联赛第二名争夺战中,皇家社会1-2负于拉科。尽管经典的阿隆索直塞-尼哈特正面突进的套路为球队先开纪录,但卡普德维拉的任意球重炮以及弗兰的精彩远射进球帮助拉科完成2-1的逆转,超越皇家社会,爬到了积分榜亚军的位置。下半场科瓦切维奇本有帮助球队领先的机会,但他的点球却重重地砸在球门的横梁上。似乎在球队低迷的时候,运气也已经悄然远离。赛季两次面对拉科,皇家社会始终被对手强大的中场控制力所压制,中后场和前场的距离被迫拉长,彼于奔命的后场很难为前场提供高质量的反击传球,靠零星的反击机会,打不出反击的效率。跌落到联赛第三,看起来已经体能枯竭的皇家社会,似乎已无力再打出上半场的疯狂状态了。

  

 

  

所以,当接下来的西甲29轮比赛,皇家社会将在主场迎来皇马的挑战的时候,更多的人,看好在积分榜上领先6分的皇马。这是一场皇家社会必须获胜的比赛,否则将几乎意味着告别冠军的争夺。而对皇马而言,这也是一场渴望获胜的比赛。一旦取胜,皇马将获得9分的优势,可暂时卸下联赛的压力,专心于欧冠的淘汰赛。

  

博斯克毫无保留的排出了他的主力阵容:卡西-萨尔加多-耶罗-埃尔格拉-罗伯托卡洛斯,马克莱莱-弗拉维奥,菲戈-齐达内-劳尔-罗纳尔多。尽管博斯克表明了他是如何希望倾尽全力,但他的球员,无论从身体上还是心理上的,却不可避免的处于赛季的低谷。在这场比赛开始的数日之前,皇马刚刚在主场迎来与曼联的欧冠四分之一决赛首回合的比赛,而在这场比赛之后,皇马还将在10天内,迎来同巴萨的国家德比已经与曼联的欧冠淘汰赛次回合比赛。从球员的角度,权衡轻重,对皇家社会的这场比赛,似乎是这几场连续大战之中,唯一可以适当“*河蟹*”的一场比赛。

  

在这个赛季体能极点的时刻,两队的较量,很大程度上,已经不再是技战术的较量,而更多是斗志的比拼。比赛仅仅2分钟时,皇马的丢球无疑很好地说明了这一点。当德佩德罗快发边线球的时候,皇马竟然无人启动去干扰插上的阿兰扎巴尔,任由阿兰扎巴尔轻松带球突进,盘过耶罗,助攻无人防守的科瓦切维奇轻松破门。

  



  

尽管皇马占据控球率的绝对优势,但球队慵懒的跑动,根本无力扯动皇家社会的防守,反而,齐达内和菲戈左右两翼并不积极的回防,给了对手反击的空间。德佩德罗精确的左路传中找到了包抄的科瓦切维奇,2-0。再之后,是尼哈特锐利的中路切入,强行抹过耶罗推射,3-0。尽管1分钟后齐达内精确的直塞球助攻罗纳尔多扳回球,但仅仅又是1分钟之后,德佩德罗在左路吸引马克莱莱的补防之后,将球分给中路无人防守的阿隆索,阿隆索远射,4-1。

  


  

比赛失去了悬念。下半场皇马换下菲戈,巩固中场,虽然顶住了皇家社会的反击,却也无力再有力攻击。终场前,劳尔直塞波尔蒂略,比分定格在4-2。博斯克赛后坦诚,这场比赛的上半场是皇马赛季最差的45分钟。

  

这场比赛,成为皇家社会赛季之后的又一个重要节点。基本皇马让球队的士气重新凝集,而皇马出人意料地低迷状态,也让德努埃相信,接下来将继续着魔鬼赛程的皇马,很有可能将会再联赛中失分,奋起的皇家社会,仍有机会。果然,30-35轮,皇家社会打出了6场5胜的优异成绩。终于在最后冲刺阶段,积分反超了分心于欧冠、在联赛中1-5惨败于马洛卡的皇马。

  


  

功亏一篑

  

西甲的最后三轮比赛开始之前,皇家社会领先皇马1分。他们将同已经在欧冠中被尤文淘汰是皇马,展开最后的生死时速。

  

36轮,皇家社会主场迎战瓦伦西亚,皇马主场迎战塞尔塔。两支争冠球队迎战两支争夺欧冠的球队。哈维阿隆索的头球为点燃了整个阿诺埃塔球场,但法国右后卫雷维埃为瓦伦西亚扳平了比赛,下半场,阿亚拉被罚下,皇家社会疯狂进攻,但在坚韧的瓦伦西亚防守面前,最终,只能收获1-1的平局。所幸另一场比赛之中,塞尔塔顶住了皇马的主场狂攻,用多张黄牌和下一场三人停赛的代价,守住了1-1的平局。帮助自己继续1分力压瓦伦西亚,也间接帮助皇家社会守住了1分的优势。

  

赛后,马德里媒体掀起了整个赛季最猛烈的一次风暴,抨击塞尔塔的野蛮防守的同时,也对裁判在瓦伦西亚对皇家社会的比赛中罚下阿亚拉,以及之前皇家社会对马拉加的比赛中,裁判漏判阿隆索的禁区内手球表示强烈的质疑。健忘的马德里媒体已经想不起,在之前贝蒂斯3-2绝杀皇家社会的比赛之中,最后时刻光头前锋达尼在90分钟所获得的点球,是多么的子虚乌有。

  

37轮,皇家社会客场对塞尔塔,皇马则将面对同城死敌马竞。赛前,皇家社会的夺冠赔率,已经从赛季之初的1:125下降到1:1.73。很多人相信,一旦皇家社会击败塞尔塔,就将收获球队的第三座西甲冠军。因为最后一轮主场对阵无欲无求的马竞,几乎将是稳拿3分的比赛。这是皇家社会历史上最重要的比赛之一,却也成了球队历史上最惨痛的一场失利,成就了塞尔塔主帅洛蒂纳职业生涯最亮丽的一笔。

  

出乎所有人的意料,洛蒂纳放弃了塞尔塔攻击力十足的4231,而该打三中场的4312。边路快马古斯塔沃替补,而巴西后腰吉奥瓦内拉则首发上阵。开场之后塞尔塔厚实的中场掌握了主动。彪悍的巴西名将埃杜压制住了皇家社会锐利的左路进攻,而冬季加盟的埃及前锋米多,则再一次让皇家社会萨雷吉,暴露了其在身体对抗上的不足。上半场仅仅8分钟,米多拉边扯开了皇家社会的防守,沙皇莫斯托沃伊的弧顶抽射,蹭到队友埃杜,幸运地钻进了皇家社会的球门。进球之后的塞尔塔在20分钟后就开始退守,皇家社会逐渐占据主动,但就在球队奋力攻坚的时候,科瓦切维奇在一次争顶之中扭伤了脚踝,在场边痛苦的尝试跑动了两分钟之后,硬汉科瓦切维奇含着泪,打出了换人的手势。这一瞬间,几乎是皇家社会整个赛季最让人惋惜和同情的时刻。整个赛季都表现出色的科瓦切维奇,在球队最需要进球的时刻,却只能黯然下场。

  

下半场初段,稳守反击的塞尔塔由埃杜在右路快速下底,莫斯托沃伊边路传中,打进了球队的第2球。在塞尔塔争夺欧冠席位的关键时刻,莫斯托沃伊面对皇马打进1球,面对皇家社会打进2球,展现了他无愧球队队长的实力。

  

尽管德佩德罗奋力的下底传中,助攻尼哈特门前包抄打入1球,1-2的比分让人看到了些许希望。但全线压上的进攻,给后防留下了巨大的空挡。很快塞尔塔通过埃杜的再一次右路冲击,策应右后卫贝拉斯科下底横传,维斯特维德奋力将球扑出,但却无奈落到了远点包抄的米多脚下,空门,3-1!塞尔塔本场比赛的右路进攻决定了比赛,而皇家社会队长阿兰扎巴尔的因伤缺席,是球队本来颇为稳固的左路防守骤然洞开的重要原因。尽管最后时刻尼哈特不愿放弃,身材矮小的他,奋力在人从当中跃起,将德宝拉的倒钩传中顶进,但时间已经接近尾声了。

  

皇家社会在赛季的上半程依靠闪电反击横扫西甲,但是,进入下半程,更多的球队面对联赛领头羊皇家社会,已经懂得采取较为稳妥的防守策略,并对尼哈特和科瓦切维奇严加看管,皇家社会很多时候被迫陷入阵地战,阵地战攻击手段的相对匮乏,中场控制力的有限,后防线速度的不足,这些弱点开始慢慢显现。在这场联赛冠军的决定战之中,这些问题最终全部暴露,导致球队失去了冠军。

  

黯然的阿隆索:

  


  

终场哨响,巴莱多斯球场的塞尔塔球迷喜极而泣,由于巴萨击败瓦伦西亚,塞尔塔历史上的进军欧冠!而随队远征的皇家社会球迷只能掩面而泣。皇家社会的助理教练、80年代球队两夺西甲冠军的核心攻击手萨莫拉先生走上前去安慰黯然神伤的阿隆索,却说不出一句话。

  

79-80赛季的西甲,皇家社会同样在倒数第二轮比赛之前领先积分榜,同样在倒数第二场比赛中失利(不敌塞维利亚),同样是被身后追赶的皇马反超,同样的,最后一轮比赛,皇家社会将面对马竞,皇马将面对毕尔巴鄂竞技。两支争冠球队的德比死敌,将再一次在联赛的最后一轮中,决定死敌的命运。

  

萨莫拉似乎已经感觉得到,皇家社会将失去联赛冠军。在本轮的比赛中,全力以赴的皇马,4-0大胜马德里竞技。

  

最后的结局,没有奇迹。最后一轮比赛,渴望收获自己的第一个联赛冠军的罗纳尔多早早敲开了毕尔巴鄂竞技的球门,尽管皇家社会青训出品的阿尔基萨奋力扳平了比分,但上半场结束前,罗伯特卡洛斯的重炮任意球让整个伯纳乌陷入欢声雷动。下半场,罗纳尔多再进1球,彻底为皇马锁定西甲冠军。

  

尽管在60分钟之后,爆满的阿诺埃塔球场中的皇家社会球迷,已经知道皇马胜局已定,但他们仍然用最热烈的歌声,激励着球队一次次全力进攻。最终,科瓦切维奇-尼哈特和德佩德罗各进一球,3-0,皇家社会用一场大胜,结束了02-03这个五味杂陈的赛季。球迷们涌入球场,将球员们一个个高高举起,绕场庆祝。

  

我至今仍觉得这是我见证的最奇怪的一个西甲赛季大结局。这是两场没有输家的比赛,皇家社会以如此的阵容班底,打入如此精彩的赛季,无疑是其球队乃至西甲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主力阵容中6为本地球员的精彩表现,证明了皇家社会这家西甲的创始俱乐部之一,依然保持着其优良的传统。而皇马则证明了,如果他们倾尽全力去打一场比赛,他们的峰值实力,在当时仍然冠绝足坛。

  

但这也是两场没有赢家的比赛。当皇家社会球迷憧憬着未来,希望球队能如同79-80赛季的遗憾之后,迎来81-82西甲两连冠的辉煌,再来年更进一步的时候,他们并不知道,这已经是这支球队的顶峰。03-04赛季,当球队面临双线作战的压力,当各队已经开始研究并切断科瓦切维奇和尼哈特的联系,当德佩德罗-卡尔平-阿兰扎巴尔-雷卡特这些老将又老了一岁,当整个球会和球迷对于球队有了更高的期待和评价,德努埃已经无力驾驭这支逐渐下滑的球队。球队在欧冠上拼尽全力出线,最终仍难免被里昂双杀出局,而在联赛,单薄的阵容已经无力负担双线,当从欧冠中回身联赛,却发现球队已经甚至需要为保级而战了。04-05赛季,阿隆索出走,德佩德罗和阿兰扎巴尔告别养老,尼哈特饱受伤病折磨,德努埃挂冠而去,02-03那支让人热血澎湃的皇家社会,就这样分崩离析……

  

而对于皇马而言,夺冠之后的博斯克感受到的并不是激动,而是一种如释重负的无奈。他不会想得到,在夺冠的第二天,他和他的队长耶罗,将被扫地出门。而对于皇马主席佛罗伦蒂诺先生而言,这个冠军似乎给他传递着一种错误的信息,使他相信他的建队策略,他的价值取向,依然是对的,使他轻而易举的地忽略,他的皇马在赛季中期,曾经有一段时间,已经是老态尽显气若游丝频临奔溃。当贝克汉姆先生衣冠楚楚地坐在伯纳乌,宣布着他的驾临,当在球场上拼尽全力的马克莱莱被迫负气而走,当曾经意气风发无所顾虑的劳尔逐渐地脸色凝重愁眉不展,皇马在03-04赛季颗粒无收的惨淡种子,已经悄然埋下。

  


  

双子星

  

我至今认为,这是哈维阿隆索最好的时代:正面拦截,大范围的覆盖,极其精准的大范围转移球,快速隐蔽的低平直塞球,高弧度的传中球和定位球,时不时的纵向突进,娴熟的二过一移动墙,力度角度俱佳的远射,甚至包括定位球中奋不顾身的头球。02-03赛季,年轻的阿隆索被评为最佳西班牙本土球员,并早早地入选了国家队。毫无疑问,哈维阿隆索是皇家社会这片西班牙足球中场球员富矿中,最璀璨的宝石。他代表着皇家社会青训的技术工艺,他将皇家社会这个品牌,传递到足球世界,他所获得的巨大成功,他的大满贯奖杯,同样是属于皇家社会的荣耀。

  


阿隆索的转移球:

  



阿隆索的纵向突进:  

阿隆索的长距离直塞球:

  

  


  

只是,当人们总是将02-03赛季的皇家社会,与哈维阿隆索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时候,却总忘记了,米克尔阿兰布鲁,或许才更适合代表皇家社会。如果人们耐心地回顾皇家社会的比赛,会发现阿兰布鲁的作用,并不在阿隆索之下,当阿隆索居中指挥调度的时候,阿兰布鲁充当着策应两翼又要必须兼顾阿隆索身后的复杂任务。不去回顾当时的比赛,我们不会发现,在赛季进入下半程,当球队阵地战攻击未果,是阿兰布鲁前移支援双前锋,帮助球队大大提升了阵地战的进攻和效率。人们肯定不知道,其实阿兰布鲁属于当时西班牙中场中路球员中盘带最稳摆脱最有灵感的那一个层次。实际上,为了阿隆索的安全,阿兰布鲁很多时候,都在压抑着自己的进攻欲望,自觉地承担更多的防守责任。

  


  

阿兰布鲁的盘带:

  

  


  

当阿隆索离开皇家社会,去追逐职业生涯更高的荣耀,是阿兰布鲁留了下来,为球队奉献了全部的职业时光,即便是当球队降级,在乙级联赛蹉跎三年,他依然毫不犹豫的续了长约,无怨终老。而当球队顺利升级,当伊利亚拉门迪和鲁本帕尔多们开始崭露头角,已经成为老队长的阿兰布鲁,悄然地让出了主力,然后退役。

  


  

如果您问我,什么是皇家社会?我只能这么回答:皇家马德里拥有最多的西甲冠军和欧冠奖杯,巴塞罗那拥有最多的超级巨星和金球先生,而皇家社会则拥有整个西班牙最多的“One-club man”!路易斯阿科纳达、加兹特鲁、格里茨、科塔巴里亚、拉拉尼亚加、萨特鲁斯特吉、萨莫拉……再到米格尔阿兰布鲁,以及目前的球队队长哈维尔普列托,这就是皇家社会!

  


 
评论
热度 ( 20 )

© 念儿想喝French Vanilla | Powered by LOFTER